请阅读置顶后谨慎关注
三十题/短篇/瓶邪/池陆
黑苏/韩叶

假期!我爱假期!

【进兴/兴进】《忘》

短篇 共1900字左右
马进 马小兴 无差

《忘》
文/时雨千秋

“哥,你说我这病什么时候能好?”小兴坐在床头,手里摸着马进带给他的一件海军蓝色的衬衫。布料很柔软,和粗糙的病号服摸起来完全不一样。
马进听了他这话就不乐意,眉头和眼睛恨不得挤在一起:“什么病不病的,小兴咱这不是‘病’,你就是忘了点儿事——”
“哥,你不能讳疾忌医,大夫说我这是选择性遗忘症。”小兴打断他。
“嘿,你这孩子他妈还学会咬文嚼字儿了!”马进不轻不重地勺了他一下,“选择性遗忘症怎么了,影响你吃影响你喝了吗?我问大夫来着,你这硬件儿检查结果都没问题,下周一就能出院。”
小兴点点头,把衣服拎起来,问他:“哥,那这衣服…”
马进神色恍惚了一下,忽然咧嘴笑了:“嗨,这不是,我看你老穿病号服吗,给你带件儿别的。”
小兴又点点头,只是摸着那衣服上的塑料扣子。
马进在床头柜里摸出来一个苹果,沉默地削起来。他是一个粗人,苹果也削得粗糙,但却流畅地没有把皮削断。
“给。”他把苹果塞进小兴手里,小兴接过来沉默地吃着。

如果是以前,小兴会欢天喜地地接过来,又傻又甜地说一句“谢谢哥”,然后咔嚓咔嚓地吃完,马进漫无边际地想着。

“哥,你和姗姗姐怎么样了。”小兴冷不丁地问了一句。
“分了。”马进擦着水果刀,简单地回答他。“只能吃鱼的时候当然能吃到一起,什么都能吃的时候,吃牛排的和吃方便面的,那能吃到一起吗?”
天气闷热,病房门开着,隐约有热风从窗户吹向门口。一个穿着蓝白条病号服的病人高举双手,嘴里像火车一样呼啸着奔跑而过,身后追着几个护工和护士。脚步声噼里啪啦的。
哥俩都看见了这一幕。
马小兴习以为常,马进心头一痛。
马进把杯子塞进小兴手里,“腾”地站起来,三步两步走到门边,想把门关上,又忽然转过来,脸上还是他惯常的笑容,说道:“小兴你先自己喝点儿水,把衣服换了,哥去找趟医生。一会儿就来,马上。”
小兴点头。

马小兴知道自己有病,选择性遗忘症。他是个很乖的人,让做检查就做检查,让吃药就吃药,也不会拉着人大吼大叫,只是很少笑,也不太说话。他记得一个暴雨倾盆的下午,他问护士,自己生病之前从哪儿来。护士笑了,摸摸他的头发说,你哥他不让我们告诉你呢,他说你想的起来就想,想不起来就忘了吧。
他隐约觉得自己做过一些错事,没有根据,只有心里一痕浅浅的但是无法消失的愧疚。问起马进的时候,他往往大着嗓门宽慰他,我是你哥,你知道你哥把你全须全尾地带出来就行了,能有什么大不了的!
有马进的身影,就会觉得有着落。有马进一口肉吃,就有他马小兴一口汤喝,哦不对,他应该也会有肉吃的。
小兴从来都没有问过他哥自己之前从哪儿来这个问题,他忘了一些事,但是没有变成傻子,提起生病之前的日子,他总能看到马进的笑容下隐藏着十分苦涩的东西。

窗台上的鱼缸,桌子上的维生素C片,被暴晒得分层剥落的角质眼镜框,领口、手腕、脚腕上的晒痕,手表缝隙里的白色盐花。他知道自己从一个海岛来,也常常在光怪陆离的梦里梦见它。
他梦见自己和哥蓬头垢面,站在齐小腿的水里叉鱼,梦见哥蹲在地上用塑料绳子串鱼,梦见自己和哥躺在石头河滩上,暴雨和无数的鱼从天而降,劈头盖脸地打得人睁不开眼。

鱼,鱼,鱼,都是鱼…
记忆像坠落的活鱼一样抽打着马小兴,他坐在床上,又像是站在那天的石头河滩上,任由着鱼狠狠地扇着他的耳光。
“我是你哥!小兴!”马进疯狂的大吼爆炸在耳边。
被欺骗后几欲迸裂的恨与不可思议,想要攫取一切、撕碎一切的冲动,想要带着哥离开的执念,通通化成了一尾尾艳丽的热带鱼,在马小兴的脚下挣扎着,弹跳着。
小兴的手指慢慢松开,不锈钢杯子缓缓坠落,也像一尾银鱼,在地面上叮叮咣咣地弹跳起来…

马进没有找医生,他来之前就找过了医生,他出来只是为了缓缓。
沉默寡言的小兴让他感到不适应,但他无法抛弃小兴,那是他弟弟,他最穷困潦倒、最孤立无援时愿意跟在他后边的弟弟。他对这个弟弟,有着化不开的疼惜和愧疚,是他把小兴领到岛上,是他怀着私欲带上小兴偷跑,是他没有第一时间阻止小兴犯错,是他让小兴丢了记忆也丢了笑容。
自己怎么有脸听他一声声地叫自己“哥”呢?
也许什么都不说才是最好的选择,自己又变回了一个光棍穷光蛋,小兴什么都不知道,他只需要回家,做回那个小修理工,一切就像按了重播键一样。
马进靠在冰冷的墙上,远处的精神病人被按倒在地上,发出哭叫和悲鸣,他觉得透不过气来,只能张大嘴呼吸。

铛啷啷。

马进被房间里的声儿吓得一抽,咣当一声撞开门。
马小兴坐在一床阳光里,哭得鼻涕眼泪糊成一摊。
“哥,对不起,我错了!哥,我还能回家吗?哥…”
太阳像粘稠的麦芽糖,温吞地从窗子里爬进来,再也没有海岛上的暴晒了。
“能,能!小兴,咱今天就回家!”
马进紧紧地抱住号啕大哭的弟弟,泪花模糊了视线。

他到底是小兴的哥,他没眼巴巴地看着这孩子走得回不来。 
他带着小兴,终于回家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感谢阅读
《一出好戏》是个好片子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4 )

© 时雨千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